万历起居注里的太岳(万历六年7-12月)

1、万历六年七月六日,吕调阳第十次请求退休。万历准许他回籍养病,养好了再召回。


2、七月七日,赐文武大臣及讲官鲜鲥鱼。


3、八月十四日,万历想骑马,命辅臣们给自己的马拟定一个名字,最后定了“玉狮”这个名字。然后赐给老张等四位辅臣每人两只羊、十瓶酒。【毫无特色的名字,马表示不开心。万历:白马?不如叫白……某圭:住口】


4、八月二十五日,万历祭历代帝王,赐居正李太后所制女鉴十部,三个次辅各四部。


5、九月十五日,司礼监太监魏朝陪伴老张的母亲一品夫人赵氏抵京,万历派司礼监太监李佑在郊外迎接。两宫太后也派两名太监去郊外迎接并送至张府,还召见了张母。老张上疏谢恩。


6、九月十八日,万历派太监张鲸赐居正母亲金累丝镶嵌青红宝石珍珠长春花头面一副、银八宝豆叶一百两、红紵丝蟒衣一疋、青紵丝蟒衣一疋、红罗蟒衣一疋、青罗蟒衣一疋、裹绢四表裹、甜食二盒。仁圣太后遣太监冯明赐金头面一副、织金闪色紵丝六表裹、盒八幅。慈圣太后赐金累丝镶嵌青红宝石珍珠长春花头面一副、珍珠宝石环一双、红罗蟒衣一疋、青紵丝蟒衣一疋、红紬蟒衣襖XX膝襴裙一套、青紵丝蟒衣襖XX紵丝暗花裙一套、银八宝豆叶三包(每包二十两)、荤素盒八幅。【圭妈可以送我一颗头面上的红宝石吗】


7、十月五日,马自强生病告假,万历遣中官去看望,赐鲜猪一口、羊一腔、白米二石、酒十瓶、甜酱瓜茄一坛。


8、十月十四日,张、张、申上报马自强于十月十三日病故。


9、十月二十四日,赐居正韶府群玉四部,张四维、申时行各二部。


10、十月二十八日,两广总督凌云翼上奏岑溪县“兵变”始末,几个县吏因为小事发生口角,县令跟其中一方有嫌隙,故意说他们搞兵变,上报给上级派兵zhen压,最终造成27人无辜被杀。万历命老张公平处置,老张说凌云翼镇静明决、处置得宜,万历表扬了凌云翼。然后老张又和万历讨论了松江府越狱事件。


大家议论武官太受轻视了,老张表示在明初,卫官的品阶高于府官,但后来慢慢变成了卫官犯错府按官员可以任意处置蹂躏,幸而陛下经常对武官进行勉励,让他们努力报效国家,边事才能有起色。


11、十月二十九日,张居正奉旨撰写上寿诗碑文,赐银一百两、彩缎四表裹。


12、十一月十日,张、张、申题奏,近几年暹罗国经常来进贡,但他们的表文没人能看懂,翰林院四夷馆没有开设暹罗馆,之前命该国送来懂番字的人员来教习,现在夷使握闷辣三人已经到达【这魔性的人名音译】


13、十一月十三日,郊坛祭祀,居正因为守制不能陪祀,只是随驾。万历特地在内殿召见问劳。赐百官汤饭,赐居正膳九品,次辅张四维、申时行膳七品。赐三辅臣甜食三盒,又赐三辅臣青龙盘下饭一盒、芝麻果子仁烧饼一盒、攒下饭一盒、芝麻糖薄脆一盒,又赐三辅臣下饭果品八盒、攒盒三盒。又赐居正银八宝二十两、银叶二十两,张四维、申时行各银叶二十两。又赐三辅臣金椰瓢各一个、茄袋各一个。又赐居正正膳两盒,张四维、申时行膳一盒。【这些东西九个胃也吃不了吧】


14、十二月十八日,老张等提议取消书法课,增加奏章学习课程,万历表示答应,要回去报告一下李太后。


15、十二月二十日,原大学士高拱之妻请求恤典,万历派人到内阁传话“高拱不忠欺侮朕躬,今已死了,他妻还来乞恩,不准他”。老张替高家求情,说高拱虽然有错但没有做过欺主的大恶,冒犯天威也不是有意的,况且当年他在潜邸陪伴先帝九年,从孝道的角度也应该施恩,以前有杨一清等人的旧例,褫职去世后赐复原职,请求万历答应其妻的请求。万历别别扭扭的答应了。


16、十二月二十六日,万历虽然答应了赐高拱按原职典恤,但暗暗削减只给祭三坛。老张们表示既然施恩准许高拱按一品文官例,还是应该按照一品九坛的规格,不要裁减了。万历回复:那就按五坛吧。【反正就是不肯给高拱完整的典恤。从高拱落败以后,老张好像没怎么讲高拱的坏话,所以万历这么恨高拱是因为冯保成天的耳边风吗】





评论(2)

热度(5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