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起居注里的太岳(万历五年1-6月)

1、万历五年正月十二日,皇太后们下旨“在京顺天等八府及南京、凤阳、淮安、徐州、河南、山东,于大小官员、民庶良善之家预先选求,择其父母行止端慎、家法严正女子年十四十五,容貌端庄、德性纯美、勤中礼法度者”【选妃嫔还要限定籍贯吗?为什么湖广的不行?】

2、正月十二日,老张吹捧了一番万历读书好、人聪明,然后规劝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要贪玩。万历说:“先生忠爱,规言醇切,朕知道了。”

3、三月八日,潞王加冠,英国公张溶持节掌冠,大学士张居正宣勑戒。【潞王表示我终于也有存在感了,被万历一脚踢飞】

4、三月十日,大学士张居正上奏“三月十五日殿试,礼部提请臣该充读卷官。缘臣有男张嗣修会试中式,见预殿试,理合回避。”万历答复“读卷官重典,卿为元辅秉公进贤,不必回避,礼部知道。”吕调阳上奏“臣该充读卷官,臣有男吕兴周会试中式见预殿试,理合回避。”万历回复“读卷重典,卿为辅臣协公进贤,不必回避,礼部知道。”【首辅是“秉公进贤”,次辅是“协公进贤”,一定要分的这么清楚吗2333。吕调阳:跟着首辅一起,别人就看不到我啦】

5、三月十五日,殿试当天微雨,万历没有去大殿,隔空训话出题【已经流露出了懒惰的苗头?】

6、三月十七日,老张等读卷官把拟定最优的十二份卷子依次进读。万历亲自看完后,以第三人为第一人,第四为第二,第五为第三【敲黑板,老张一开始只是让嗣修做第四名啊啊啊,比一甲低调多了,是万历把嗣修拖到榜眼的。另外,状元沈懋学原先是第三】

ps:根据殿试读卷规则,各读卷官根据顺序依次进读,那么张嗣修的卷子(第4名)极有可能是张四维读的?

以下是当年读卷官排位


不过我有一个疑问,张四维当时是内阁成员,为什么会排在王崇古后面呢?难道是因为他的实际官衔低?(别人都有柱国和太子太保之类的衔,但他没有),或者是因为王崇古是他的长辈?(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大)

7、三月二十四日,居正致词云“臣男嗣修钦蒙圣恩赐进士及第,臣不胜感戴,叩头谢。”万历说“先生大功,朕说不尽,只看先生的子孙。”居正谢曰“皇上恩同天地,非臣一身所能仰酬,惟当子孙世世效犬马以图报耳。”【福来哥立到飞起】

8、四月二十四日,居正等题奏要选庶吉士“年三十五以下,但愿考者,俱付吏部报名,查照旧例,按名阅审,仍加查访,如年岁果实及无残疾并别项违碍者,疏名奏请。钦定考试日期查照隆庆二年题奉,钦依条件考试实行。”【我想知道后来那些年纪很大的庶吉士是怎么回事?】

9、四月三十日,赐辅臣张居正圆光扇三把、金束黄绢套全金铰浑金雕边骨彩画扇四把、金铰画心川扇三把、金铰洒金川扇三把、银铰洒金川扇三把、金画黄绫符四道、金画红绫符四道,金艾叶四付、黄绫符二道、红绫符二道、艾叶四个。吕调阳、张四维圆光扇一把、金束黄绢套全金铰浑金雕边骨彩画扇二把、金铰画心川扇二把、金铰洒金川扇三把、银铰洒金川扇二把、金画黄绫符二道、金画红绫符二道,金艾叶二付、黄绫符一道、红绫符一道、艾叶四二。

10、五月六日,因久旱,万历率百官修省斋三日。

11、五月七日,赐辅臣和讲官们素馔。

12、五月十五日,有145人报名参加庶吉士考试,老张等辅臣会同礼部吏部尚书,一共选取28人成为庶吉士。因为正好赶上重修乾清宫后李太后驾还,于是阁臣们以此为诗的题目,太后表示很高兴。

13、五月十九日,总督两广兵部侍郎凌云翼、总兵官张元X克平岭西,斩获四万二千人。

14、五月二十一日,两个太后想装修下慈庆和慈宁宫,被老张循循善诱挡了回去,并要求已开工的要停工。万历表示“先生忠言已奏上圣母,停止了”【我算看明白了,老张一直在用不花钱的方法哄太后,比如上尊号、写诗、用她做考题,一旦太后要花钱就立刻冷酷渣化哈哈哈】

15、五月二十二日,因为广东大捷万历要赏赐辅臣,老张们表示之前不是说好了以后边功不许叙及辅臣咩。最后万历还是赐了老张银一百两、蟒衣一袭、彩缎四表裹。吕调阳张四维各银八十两、彩缎四表裹。

16、五月二十四日,之前选出的28个庶吉士和一甲三个人一起被送到翰林院读书进学。老张推举了二名教习官,分别是王希烈和王锡爵。重申规定每月底把教习官批改后的作业送内阁呈看,内阁每月出题考试两次,有人不上进、懒惰,由教习官上报给内阁惩处。

 

下面该是夺情了?发抖

 


评论(13)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