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山东省菏泽市,离河南很近)核桃园镇付庙村有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建筑群,这个古建筑群就在巨野县金山旅游区的山东边,而这个村和周围村的老年人都说这个古建筑群是明代的政治家张居正的故居。


     据这里居住的75岁的李玉位老人介绍,他也是听祖辈传下来的,当年张居正被任命大学士之后,到山东来进行皇粮国税征收情况的暗访,在走到这个村后山南边时,张居正发现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村子北面的大山叫青龙山,龙头向东,龙尾向西南,这座山像一条巨龙,村子在巨龙的怀抱里。同时,青龙山的左边是与泰山﹑峄山同称三姐妹山的金山,右边是天梁山,青龙山的正南方是沤山,青龙山就形成了一把太师椅,而南边的沤山就是放在御案前面的玉玺大印,俨然像天然的皇家宫殿。张居正看中这片风水后,找到了几个风水先生到这个地方看风水,都说这个地方是难得的风水宝地。这些风水先生说这地方不但宜居,而且东边还有一块好墓地,将先人葬到此处,将来后人一定有高官做。张居正回京后,就秘密派人买地建造房子,并将这周围土地也买下来。这个院落建成后,张居正并不经常来这里居住,而这三栋院落是他给自己和两个儿子建成的,他自己居住在中间。


       后来,张居正得到皇帝的重用,大胆推行新政。为了增加明政府的财政收入,他把原来的田赋、徭役和各种杂税合并起来,叫做“一条鞭法”。这种“一鞭法”的实施,一些大地主和官僚们百般阻挠,极力反对,更有甚者要暗算张居正。张居正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什么家产,以免政敌抓住把柄,就将这些建筑卖给了在济宁做官的姓李的人家,这就是现在付庙村李姓人的先人。而且付庙村东边的张家林,原来是古树参天,石碑石马石牛等众多。后来石像被砸坏烧成石灰或者被粉碎机粉碎成石子了,在1975年拉山土压碱运动中,张家墓地的下边挖出了很多的文物,被抢劫一空。前些年陶庙镇王楼周围许多张姓人到付庙村东张居正的林地上进行拜祀,他们说张居正就是他们的族亲,而且有家谱为证。



好吧,虽然讲的头头是道,知网上还有相关论文,但我觉得可信度极低,老张没理由在这里在这里置一套房产吧,难道是当度假山庄?

评论(1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