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十分啰嗦的我的碎碎念(图比较大,字比较小,不过点开手动放大应该是可以看清的)

作图的时候有点错误,在此更正:

1、夏言的谥号是排名倒数第二,不是没有排名。

2、许国的谥号排名18,表里忘记写了



感想一:相比于太岳的前辈们,动辄比他大十几岁、二十岁。太岳和他的后辈首辅们年龄相差实际上不大,从差距最小的张四维(只比太岳小一岁),到差距最大的也不过是十岁,甚至赵志皋比太岳还大一岁,但是总是给人他们是两辈人的感觉。想象一下张首辅把一群不比自己小多少的人,奴役的团团转,画面简直太美(其实太岳的入阁之路时间并不算特别短,但好在他中进士时够年轻)


感想二:一个太长寿的领导,将是进阶路上的一大阻碍。所以,老张的早亡成全了多少下属啊。


感想三:状元拥有天然的进阶优势,其中李春芳让人尤为羡慕,入阁只用了9年时间,假如春芳中进士时再年轻点,三十岁出头入阁不是梦。


感想四:如果你只想做一个中层官员,没有入阁的大志。那么抱紧座师(主考)的大腿,依附天然的师生关系将是最常见的选择。但是,如果你的目标不止于此,那么上表告诉我们,对于有大志向的人,科举的师生关系似乎没什么实质用处。


感想五:八卦的这些人里,妻妾最多的是严世蕃(为什么我竟然毫不惊讶)。子女最多的是李春芳(闷声发大财)。联姻最显赫的是严嵩一家。陆炳同志好像养了很多女儿,广泛撒网和有权势的大臣联姻(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感想六:山西帮喘息相闻,紧密抱团。杨博、张四维和王崇古不仅是老乡,还是极密切的姻亲,家族其他人都是大商人,提供财力支持,分工名确、事半功倍。


感想七:谥号这个东西真是令人琢磨不定,申时行和王锡爵的似乎低了点?(赵贞吉这种没做过首辅,入阁时间也不长的都得到了文肃的谥号。太岳:那是因为我厚道好不好。)家屏的似乎高了点?太岳应该是文正不接受反驳(祥林嫂碎碎念,张四维出来挨打)

感想八:明人八卦徐阶不比老张的少

感想九:赵志皋同志以44岁高龄点了探花,神奇

评论(29)

热度(108)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