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起居注里的太岳(万历二年7-12月)

1、万历二年八月十二日,万寿圣节,赐张居正万寿金字两对、金八宝十二箇、银八宝三十两。吕调阳万寿金字三枝、金八宝八箇、银八宝三十两。六名讲官、二名正字官金字八宝各有差。又赐张居正膳九品、寿面、全长春酒五瓶。吕调阳膳七品,寿面、全长春酒三瓶。

2、八月十四日,赐文武大臣及讲官鲜杨梅。(口水,不过杨梅这种易腐坏的水果,从南方运到京城再分下去,肯定不新鲜不好吃了)

3、九月三日,上朝,南京右府掌府事安远侯柳震、五经博士孟彦璞、甘肃太仆寺卿郭文和,各面辞声音低小,御史陆万钟纠彦璞、文和音复不明,鸿胪寺左少卿陈学曾招呼差错。上宥震、学曾、彦璞,夺万钟俸一月,文和俸两月。不懂规矩的官员好多,地方官朝觐有风险。另,负责纠察礼仪的官员真是高危职业)

4、九月十日,原掌詹事府事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养病回籍张四维,仍以原官掌府事。并且因为正好赶上世宗实录副总裁王希烈回乡守制,四维还补上了实录副总裁的职位。张四维这个家伙回来了🐍🐍🐍🐍)

5、九月某日,圣母小清新李太后要求对囚犯暂缓行刑,被依法治国的老张怼了回去,万历表示先生说的对,朕会回去劝说太后。老张你好不温油,前几天刚因为修桥的事驳了太后面子,太后少女心碎一地。太岳正色:要作有原则的傲娇首辅)

6、九月十二日,命讲官里的小虾范应期许国武举考官职位不高的文官做武举考官?我有个大胆的想法,戚继光考武举的时候考官会不会是老张?于是他俩结识了。不过似乎时间有点对不太上)

7、十月一日,赐张居正暦日一百五十冊,吕调阳一百冊,六位讲官五十冊,二位正字官二十冊(这是赏了什么东西?)

8、十月十七日,万历拉着老张八卦建文帝,老张说正史上没有记载,但把自己听老人说的八卦告诉了万历,万历表示很有意思,还让老张把传说中建文帝写在石头上的诗写下来给自己看。于是老张就进献了—————————一本皇陵碑和御制文集23333,表示亡国之事不足一观,还是好好学习先祖的优良事迹吧。万历表示读了先生进的东西很感动很有感触。(老张你好没有情调,每次聊八卦最终都要聊到大道理上去。万历:人家只是想看个八卦,你却仍给我一本三年五年)

9、十月二十二日,万历对老张说,现在宫里的宫女太监都在读书。老张表示读书是好事,可以明理就不会做逾越规矩的事。但需要有激励措施,读的好的,要优先升职。(老张:利用一切机会安利考成法的精髓)

10、十一月六日慈圣太后要过生日,赐张居正银五十两、大红蟒衣一袭、万寿金字四副、金八宝十二箇、黄符一道。吕调阳银四十两、大红麒麟衣一袭、万寿金字三副、金八宝八箇、黄符一道。

11、十一月十二日,辽东奏报荡平建州逆王巢穴,斩首一千余人。

12、十一月十三日,万历要就辽东大捷封赏。老张等奏请,此战是一线将士们的功劳,封赏应该首先考虑总兵和地方实际参与的巡抚总督,像自己这样的阁臣就不必奖赏了。皇帝看了表示爱卿太让人感动了,其他的准予辞免,内阁各赐银一百两、彩缎四表裹、大红蟒衣一袭。同时派遣文书房官刘东到居正家里颁手勑曰:“朕以幼冲嗣位,赖先生匡弼启沃,四方治安、九边宁靖,我祖宗列圣亦鉴知先生之功,就加显爵不为过,乃屡辞恩命,惟一诚辅国,自古忠臣如先生者罕,朕今知先生实心,不复强。特赐坐蟒衣一袭,银钱五十两,已示优眷,以成先生美德。”(少年,请记住你说过的话)老张表示:“士为知己者死 女为悦己者容后面这句没有,皇上你知道我并不是为了高官厚禄。“坐蟒乃尊贵之服,岂臣下之所敢僭于。金钱为玉府之珎非贫士之所宜有。”(坐蟒?蟒衣中最尊贵的一种?吕调阳:这次好像我和张太岳赐的东西一样,喜滋滋。等等,为什么一起赐了东西之后,还要单独给某张赐?受到极大伤害)

13、十一月十六日夜,月食,百官赴中府救护(这是个什么风俗?)

14、十一月十九日,慈圣太后过生日,百官称贺,赐张居正膳九品、寿面、全竹叶青酒五瓶。吕调阳膳七品,寿面、全竹叶青酒三瓶。

15、十一月二十四日,(发生了之前@庶保令名李石麓 讲过的老张抓住内阁官吏摸鱼那件事)老张说:我每天辰时入宫干活,申时下班(朝八晚四?),今天讲读完毕臣等退至阁中已经巳时(10点)了,竟然只有四个人在职。这群家伙领着本来的俸禄,还可以每天在宫里“食大官之馔”(跟着阁老们沾光一起吃高级别的特供餐食?)比起诸司庶职官员不知优厚了多少,竟然还摸鱼。于是抓了18名官吏送法司问罪。万历表示:这18人各罚俸一个月,以后各部都要“升散有序”,还要派专人查访,并“赐酒饭今查治得”(这个不太懂,是要严格不同级别人员餐食标准?)(各官吏:以后要考勤打卡点名了,崩溃。暗中给太岳扎小人2333)

16、十二月十二日,张居正进献百官名字的屏风

17、十二月十七日,锦衣卫捕得妖犯王志学等男妇十名口,按照惯例应该秋后处决,但法司认为这些犯人罪大恶极应该立即处斩。万历征求老张的意见,老张表示这群妖人造妖书妖言危害极大,可以先将罪名最恶劣的几名主犯斩立决,剩下被蛊惑的从犯们还是应当按照正常流程处理。万历听从。

18、闰十二月十六日,要过年了,赐张居正银五十两,大红坐蟒胄背一袭。吕调阳银四十两,麒麟胄背一袭。吕:万历元年刚开始那个月,还能收到蟒服,以后就只能和麒麟作伴了)

19、闰十二月十七日,上召张居正于暖阁前,亲漉宸翰大书“弼予一人,永保天命”八字以赐之。万历:朕最大的爱好就是给先生赐字。吕调阳:这次干脆没我的事了?)

20、闰十二月十八日,老张表示陛下不要在书法上过于用心。万历:赐字是我表达爱的方式,一瓢冷水浇过,在风中心碎2333)

21、闰十二月二十日,万历和老张闲聊办鳌山灯会的事,被无情拒绝。(老张你好刚,短短四天里两次暴击皇上2333老张:要作不媚上的傲娇首辅)

评论(15)

热度(7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