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起居注里的张居正(万历元年7月-12月)

万历元年1-6月:https://zhangxuechen2733.lofter.com/post/1cb8b68f_1c600d69d




1、万历元年七月二十日,上御文华殿讲读,驾还,命司礼监太监张宏导辅臣及讲官诣后殿东偏之九五斋。恭默室因阅庭中花卉诸植,赐茶而退。


这是请辅臣和讲官赏花喝茶?大明高层沙龙?不知道是不是还吟吟诗作作对。


2、万历元年八月七日,万历“建元生辰”(要过生日?),赐元辅银六十两,纱罗、斗牛罗蟒衣各一袭,次辅银四十两,纱罗仙鹤衣各一袭,其余依次递减。


斗牛是什么东西?


3、八月十二日,赐辅臣张居正等及讲官陶大临等万寿金字各有差。


4、八月十七日,万寿节,文武百官在皇极们五拜叩头。


5、九月三日,江西道御史任春元和山东道御史桂天祥回京复命,“春元致词声低”,侍班御史和序班御史共四人失紏。然后皇帝回宫后越想越气,派人去内阁传话让内阁问责:”今日御史复命奏事不明紏仪,御史并鸿胪寺如何不行紏奏?都着回将话来。”于是涉事人员纷纷请罪,上头表示既然认罪态度良好就不追究了,最后序班和负责紏仪的御史因未能履行监督纠错的职责被罚俸两个月,江西道御史失仪罚俸两个月,山东道御史未失仪免责。


此时万历还挺赏罚分明的,然而后来最懒的就是你。


6、九月十四日,吏部尚书出缺,推出三名候选:葛守礼、朱衡、张瀚。万历问老张的意见,老张没表态只是详述了三人的履历。于是万历表示,葛守礼年纪大了,朱衡以前有“贬词”,又问张瀚如何?老张拍大腿表示陛下你太懂了,张瀚好的不得了,于是张瀚成为吏部尚书。


老张你很鸡贼啊,在汇报履历时暗示葛朱的缺点,引万历自己上钩。


7、十月八日,老张进讲《帝鉴图说》宋仁宗不爱珠玉,然后君臣和左右中官开始了一场相互吹捧,相互吹几百字不提。


8、十月二十一日,老张告状说昭陵营建费用巨大,但工部一直没有公示所花钱粮的具体数目。皇帝表示让工部赶快把数据报上来。


9、十一月四日,老张放大招上奏开始考成法“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万历表示:卿说的很对,做事不考成怎么行,大力支持。


10、十一月五日,老张在文华殿侍上,皇帝和他闲聊,告诉他昨晚有个叫张秋菊的宫人引发了一起火灾,差点烧到慈宁宫正宫,幸好救得及时没有酿成大祸。这个人是先帝潜邸旧人一直很放肆,昨天太后只鞭笞了她五下,但朕觉得不行杖三十赶去安乐堂了。老张表示:圣母仁慈,但皇帝你做的没错,“宫中府中具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同”。


万历:人家只是想和你聊聊后宫八卦。


11、十一月十一日,吕调阳加太子太保


吕:喜滋滋,皇上终于独宠我一人了吗?


众人:你可能想多了。


12、十一月十六日(五天后),张居正六年考绩满,赐银五十两、帛四袭、钞五千贯、茶饭五桌、羊三只、酒三十瓶,另加赐银一百两、蟒衣斗牛各一袭。支正一品奉禄,进中极殿大学士,荫一子中书舍人给予应得诰命。


万历元年共获得蟒衣五件?这些食物就算是一窝子鼹鼠也吃不完啊。

十二月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难道快过年了朝廷都不发点年货吗?


评论(33)

热度(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