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的科举二三事(第三期)--------隆庆五年

第一期第二期

时间到了隆庆五年,张编修已经成为了三辅张阁老,在这一年张太岳同志终于当上了主考官,吕调阳担任副主考(吕:难道一直逃不过给他当副手的宿命吗?)这一年老张麾下会试的同考官熟人很多,犹如未来阁老们的提前聚会,有申时行、王锡爵、王家屏、罗万化、赵志皋、许国、沈鲤以及李维桢等(详见下图)ps:谁说太岳小心眼嫉贤妒能的出来挨打,明明这么多后来的阁老都是他当政时提拨重用起来的。



作为主考官的太岳,先是喜滋滋的写了一篇会试录序,如下图


下面两图是这一榜的全部考题,我们可以合理怀疑礼记的题目是身为主考的老张出的。




作为主考官的老张会对全部优秀程文进行点评,下面我们会主要八一下老张的批语,而在此之前需要先进行一波科普。

科普内容详见下图。简单总结一下就是,程文是选取本科各类考题中最优秀的答卷当做天下考生模范的文章。原则上选取的都是当科考生的原文,但从明中叶以后,公开在会试录、登科录上的文章都是经过考官润色过的,甚至很多时候,全文都是考官代作的,尤其到了明末已成为惯例。不过虽然是考官代作,但仍旧会署上某位考生的名字。同时,因为程文本身是考官代作的,其对程文的批语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自吹自擂。————《明代会试判卷标准考》(考试研究2010年1月刊)


在本次考试中,老张代作了至少三篇程文,一篇《生财有大道》,以及他文集中收录的《辛未会试程策三篇》。在会试录中这几篇文章分别被挂到了会元邓以讃和第四名熊惟学名下(邓&熊:亚历山大),然后老张还装模作样的对自己的这几篇文章进行了批语23333

 下面我们八一下老张都批了些什么

《四书》程文(一):

题目:生财有大道。生之者重,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就是老张写的那篇生财有大道,里面提到裁汰冗员、冗费,一看就是老张的路子,在程文里夹带私货可真是个小机灵鬼)

作者:邓以讃(实际是老张)

沈鲤批:经国大计,具见此文。

许国批:理财要务,不出此数言矣,佳士佳士。

李维桢批:体格平正,词意醇雅。

王家屏批:务本节用,生财至计。此作发明亲切,盖常留心治道者。

吕调阳批:理财大道,发挥透彻。

张居正批:篇末归重节俭,是识时务者。

我:我严重怀疑以上同志有吹捧领导之嫌。

《四书》程文(二):

题目: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作者:史(这个字不认识)

申时行批:明x典雅,一洗尘x,xxx式矣。

吕调阳批:文意深厚,志于复古者。

张居正批:古雅之作。

《四书》程文(三):

题目:有安社稷臣者,以安社稷为悦者。有天民者,达可行于天下,而后行之者。有大人者,正已而物正者也。

作者:熊惟学

赵志皋批:xx简x,未说孟子自任意尤佳。

罗万化批:体格混融

吕调阳:庄重典雅

张居正:论人品事业,足观所养。

《易经》(一)

作者:李时英

赵志皋批:词约意精,究研二圣心法,尤有见。

罗万化批:词理精到,可以式矣。

吕调阳批:简当。

张居正批:精确。

我:看来这篇文章真是够精简的。

《易经》(二)

作者:胡时化

赵志皋批:庄重典雅,《易》义之极精者。

罗万化批:纯正古雅,深于《易》者

吕调阳批:典雅切实。

张居正批:善发序卦之义。

我:这位考生貌似写了一些卦象的东西,考官们纷纷表示不明觉厉。

《书经》(一)

作者:黄洪憲

王缉批:词简义明,录之,为浮靡者式

陆树德批:善发禹、皋责难之意

吕调阳批:典雅切实。

张居正批:醇正。

我:似乎是一位言简意赅不浮夸的考生,考官表示发出来让那些浮夸的小妖精们学习一下。

《书经》(二)

作者:方扬

陆树德批:意匝语精,可录以式

吕调阳批:知文王忧勤之心者

张居正批:得《无逸》之旨

《诗经》(一)

作者:刘克正

沈鲤批:小心昭事,极难体会,此作得之

许国批:思精词健,可以为浮靡者式

李维祯批:说理明切,措辞间健,录之

王家屏批:是邃养而有得者,可录

吕调阳批:能发文王敬事天,圣学也,独此作能发之

张居正批:简洁精奥。

我:敲黑板,大家都喜欢简洁精炼的文章。

《诗经》(二)

作者:萧彦

沈鲤批:词约意足,一结尤佳

许国批:首末二语x体会,录之

李维祯批:词严义正,深得文告之体

王家屏批:发明达人效顺之义,庄严有体

吕调阳批:文体庄重

张居正批:温雅醇正

我:一位深谙写作文头尾很重要道理的考生

《春秋》(一)

作者:吴秀

王锡爵批:对待森然可诵

吕调阳批:说好谋能任意足

张居正批:是好谋而成者

我:老张这题批语你是不是有抄袭吕调阳之嫌?

《春秋》(二)

作者:刘台(你们没有看错,就是那个开创学生弹劾老师让老张极没面子,万历要杀他,老张阻拦只削职为民,然后他又作死,最后铲除异己的锅让老张背了的刘台)

韩揖批(没错就是高拱的那位狗腿):词旨谨严,经世之见也,故录

王锡爵批:文有关x,取之

吕调阳批:谨严得体

张居正批:发明传意殆尽

我:刘台这篇文大概最大的特点是谨严?老张有你这位学生真是三生有幸

《礼记》(一)

作者:张程

申时行批:说理精当,措辞醇雅,可录

吕调阳批:文理纯明,经义之佳者

张居正批:词理精到

我:总算到你的老本行了,为什么不多说点?话说,治礼记的人大概是真的少,连考官都比别的科少,连本业不是礼记的申时行都被抓来批礼记了。老张:放着我亲自来

《礼记》(二)

作者:赵用贤(没错就那个反对老张夺情的六君子之一)

申时行批:有思致,有笔力

吕调阳批:体认明白

张居正批:亲切有味

我:下面有请赵用贤诗朗诵。“今天你送我亲切有味,十年后我还你一封弹章。皇帝赏我竹板烧肉,我老婆把它做成腊肉。啊~多么亲切有味~啊~我的恩师,你用千夫所指,送我靑史留下姓名。”ps:百度说张居正死后,赵用贤被重新重用,但万历二十一年被王锡爵排挤回老家。想不到你是这样锡爵23333

《论》

作者:邓以讃

沈鲤批:文势圆活,篇末豫养一说,更为探本之论

许国批:钟爱之意,发以高古之词。结中x于未荫,尤见恳切。

李维祯批:词意xxxx为君德x矣。

王家屏批:发明上天爱君之意,警切明畅而词复古雅,必有识有养之士

吕调阳批:议论正大,学识宏深,有养之士也,允宜高藎

张居正批:意义恳切,词旨微婉,盖素抱忠爱之忱者,首藎允宜

我:大家发现没有?王家屏和李维祯永远批的是同一份卷子,你俩要不要这么形影不离。

《表》

作者:方扬

陆树德批:文词庄雅,颂不忘规,是四六之工者

吕调阳批:讃颂中寓规讽意,是怀靖献之忱者,取之

张居正批:颂不忘规,且见忠薦

《策·第一问》

作者:史(不认识)

申时行批:君臣同游,祖宗朝泰和氣象,子能揄揚盛美。而末復獻規,忠想之意溢於言表。録之,以备采择。

吕调阳:開巻保泰,我祖宗垂範於前,我皇上紹美於後,真足以追隆古而陋近代。子能鋪張揚属,可謂識其大矣。末復以召對六善爲言.尤徴忠愛。録之,不獨以其文也。

张居正批:上下交而徳業成,我祖宗所以開泰保泰者,端在於此。我皇上光紹丕基,方將舉熙朝之盛典,隆至治於無疆。是作能鋪張揚属,而忠愛之意藹然,真足以爲今日保泰之助矣。

我:又是大型马屁现场,老张你的马屁拍的也很入戏啊,失敬失敬

《策•第二问》(这篇也是老张代作的,就是那篇“法不可轻变也,亦不可苟因也”)

作者:熊惟学(实际上是老张)

赵志皋批:指陳四弊,究法壅窒之故.深爲明切、是庸心於世務者。

罗万化批:四弊去則法行,確論池。

吕调阳批:指陳時事,深中弊源,蓋留心世故者,口敬。

张居正批:識時務者,謂之俊傑,子其人歟。

我:自吹自擂不尴尬吗?老张:我变法的小心思早已蠢蠢欲动,想尽一切办法夹带私货

《策•第三问》(这篇也是老张代做的,就是那篇“夫千钧之弩不以鼹鼠发机,万石之钟,不为尺挺成響”)

作者:邓以讃(其实还是老张)

沈鲤批:以英雄豪傑貴慎所養,極烏確論,亦足占所養矣。

许国批:非常之才,患無所養。覽子策以養之,素矣,他日吾觀其用焉。

李维祯批:評騭往哲,錙銖不爽。篇終歸本問學,是欲承三聖之道者,取之。

王家屏批:品騭精嚴,議論正大。瑰偉奇特之士,當即在子矣,歙服。

陈楝批:渾厚昌大之氣,沉潜幽取之思,無逾此作,錄之。

吕调阳批:詳論人物,所以考其識見。讀此策,可規其胸襟矣。

张居正批:學博識優,氣充詞贍,佳士也。

我:大家好像对这篇文特别推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知道是老张写的。不过,鼹鼠?又是鼹鼠

《策•第四问》

作者:黄洪憲

陆树德批:x八xx,条擬详尽,且詞氣峻整,力起xxxx。

吕调阳:辨論官材之法,講究詳明。且以賞罰二柄,責之用人者,最局有見,取之。

张居正批:鉴别品流,极局精当。官人之法,盡於此矣,錄之。

我:老张似乎很喜欢这篇文章,连批语和用词都丰富起来了

《策•第五问》

作者:吴秀

王锡爵批:指事口情,融會诸說,而歸本於内治。此可以佐經略矣,用錄以式。

吕调阳批:談說边事,如指掌上。且事以治内固守局本,尤局老成之見,壹胸中素有甲兵者耶?

张居正批:熟诣边事,洞悉虏情,非书生之見也。

我:一位边事谈的头头是道的考生,其实我有点怀疑这篇也是某位考官代作的

隆庆五年完

有想看某一篇试题全文的可以戳我,下一期大概是八嘉靖二十六年会试。最后感谢 @庶保令名李石麓 的技术支持。

评论(29)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