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科举二三事第二期——嘉靖三十二年会试(无黑料)


我们圭🐢在庶吉士毕业获得编修职位后,获得了担任嘉靖32年会试同考官(批卷子的)的机会,这一科的主考官是徐阶。

通过图1⃣️,可以发现一个亮点,会试录上的考官人名采用名字+字的格式,比如徐阶写作“徐阶子升”,而太岳当时写作“张居正伯端”,也就是说在嘉靖32年时老张其实字伯端?所以,圭啊,后来到底是谁给你改字叔大的,还不如伯端好听呢

图2⃣️-图3⃣️,我们太岳似乎主要负责批礼记、表和部分问策的卷子,可以看到张太岳编修对优秀试卷的评价(老张的评语好理性,一副就事论事的样子。从他的评语可以看出来,老张喜欢严谨、警健、内容有干货的卷子,很能反映他的性格啰)


注:批语的顺序是按照官职或者资历从低到高排,同考官里有两个姓张的编修,通过他俩在考官列表里的顺序,可以推测出批语是哪个张编修写的,我截的都是太岳的批语。

图4⃣️向大家展现了一场马屁大赛😂😂,在策问第一题里,众考官充分展示了拍皇帝马屁的功力(图四的张编修不是老张),杨郎中、胡编修、亢编修、张(春仁)编修、敖学士、徐学士你们是不是用力过猛了hhh

评论(63)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